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

關於逝去的愛

改天可以來討論酒精與靈感的相關性。 

你我的生命中都有許多記憶,關於那些不再上門的餐廳,曾經很熟悉的氣息或是隔沒幾天定要報到的店家,突然之間不再路過,不再推扉來訪,不再複習的味道。當這些名字再次提起,「以前很常吃」總如是說,那現在為何不?像計次卡已經蓋滿,月票的格被剪完,戛然而止。很自然又很不自然的情境,不斷上演。先屏除不可抗力的因素,因為沒有人一開始就在想要倒店,那是詐騙集團。真的不幸下課只能想:好在我已經知味;沒有嚐過就掰掰的也不需要惋惜,要玩踩地雷還有的是機會。而燈亮著的窗前我們又為什麼選擇離開? 

隨著時間吃得越多、看得越多,漸漸的明白好惡是什麼,也許越來越挑嘴。吃飽很簡單,要滿足很難,肚子不餓但心靈仍無法饜足。回頭去省視卻發現已不合胃口,對過去的自己訕笑那時在迷戀什麼。吃飯當下燈光美氣氛佳造成曖昧混沌、調味料的刺激干擾;在餐後深入對靜止的清澈分層剖析,內容的本質原味無所遁形。那些不對味越吃越餓或者世俗膚淺沒有層次的食物還是放棄也罷,徒增卡路里而已。 

求學時代的食量驚人,學生常視吃飽為第一要務,而無限量的餐廳幾乎都在選擇之列,所有的菜色一股腦的宣洩照單全收,好的壞的ALL IN,非吃到回本不可。最後往往是將自己撐死,像等待過冬的負鼠拼命的囤積食物害怕餓著,下場是讓人嘔吐恐懼、無法承受。這樣的形式對於食材是一種褻瀆,乾杯牛飲也是如此無法好好品味,珍饈佳餚瓊漿玉露吃個五份十份最後一定食之無味,敬謝不敏那不可承受之量。 

喜歡點特餐因為帶有一點冒險和驚喜感,可以撞見店家的巧思或者應景的旬食。在達成全菜單的成就後,漸漸的會缺少新鮮感和無從下手望桌興嘆,因為那一切的一切都太熟悉,當有新的發現就會想要嘗試,不知道怎麼說出口的再見所以一句話也沒說就離開。轉身後重逢可能是多年以後,或是當有朋友感興趣再提起時一同前往。記憶中最習慣的地方不再走訪是彼此都習慣了不習慣。  
  
無預警的掛上內部整修的告示,重新再開時說不上哪邊的怪,與存在想像中的味道似乎不太一樣,也許掌廚換手或是餐廳易主,徒具空殼的走味菜餚讓人難掩失望之情。有時候即使打開了門,也找不著想見的,深怕再觸景傷情只能暫且擱置一段時日,可能哪朝會在另一個街角遇見那熟悉的味道。想念的卻不再見的,懷念的卻無法再連結的。

旅人的天職在不斷的追尋,下一餐下個落腳地。生命中的好味道帶來美好時光和教導我們學會許多事物,當完成任務後下台謝幕,故事沒有結束是說不完的而後待續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